2010-08-31

2007基隆港戀曲(街頭行動劇、路邊野台戲)


基隆港長年是台灣貨運進出的大港,在最繁榮發達的時候,整個基隆市超過七成的居民的工作與港口有關,進出口興盛、各行各業朝氣蓬勃。而港口周邊因應勞動需要,具撫慰性的茶室性產業自然蓬勃。

在這樣的背景下,基隆的勞工運動向來強悍,與資方進行過無數場抗爭,剽悍的氣勢是「喊水會結凍」。但隨著基隆港民營化、大環境經濟不景氣,勞工的勞動條件愈來愈差,工人處境也愈來愈困難。

2007年基隆市長許財利貪污案爆發不久因病過世,長年於基隆深耕工人運動的倉儲運輸聯合會[1]推舉工人張通賢參與市長補選,企圖以選舉的方式,在這個被邊緣化的台灣東北邊陲,捲動集結人民自主為基隆找出路。
《基隆港戀曲》以基隆在地勞工與性產業工作者,面對基隆港的興衰起落的感受與經濟變化造成的生計問題,從小市民的位置發聲,探討政府與財團掛勾對在地勞動者的剝削。

青仔:是阿……我們的檳榔攤開了20 年,咖早生意挖好哩。唉,但是現在店開了像是養蚊子。半個人客都沒有,我們已經決定,明天離開基隆,去台北發展我們的~special~檳榔事業。

財團小開來到,驕傲蠻橫地欺負在地司機,也將現今政府與財團掛勾,準備在台北港另起爐灶,要把氣數將盡的基隆港遺棄的局勢鋪陳出來。諷刺當權者(不論財團或政府)都只顧利益,不管百姓死活的嘴臉。

小開:(霹靂火暴發戶貌)也沒什麼事情!也只不過政府將基隆港的管理權,用BOT案民營化交給我們財團來經營,你們這些車牛,好好開車幫我賺錢就好了,別想東想西,我會分一點肉屑給你們,吃不飽,至少餓不死啦。不管是基隆港還是包葉子,都是我的!(伸手抓著包葉子,兩人拉拉扯扯)
小開:你嫌聘金不夠唷,我再加一百萬,不跟我走一樣,我就把基隆港所有的貨都移到台北港,讓大支死得很難看,大支你留在基隆是死,去台北港還是要看我臉色。
大支:我要去告你,讓公權力來制裁你。
小開:反正政府也都跟財團掛勾,再來看你能拿我怎樣。

    故事最後則是搭配黃梅調式的台詞,鼓勵在地倉運聯的司機大哥們,以實踐直接民主為目標的運動路線該堅持下去,要繼續慢慢累積。
 
大支:阿?1015票,為什麼?爲什麼不到五萬票?
包葉:因為我們沒錢買票。
大支:爲什麼不到五萬票?
包葉:因為選民還沒開竅。
大支:爲什麼不到五萬票?
包葉:因為我們沒樁腳。
(用黃梅調唱)
大支:那我們還要打多久?
包葉:運動是累積慢慢走。
大支:那我們還要打多久?
包葉:十年革命不嫌多。
(黃梅調)
大支:那我們應該怎麼作?
包葉:經驗整理,再行動!
大支:那我們應該怎麼作?
包葉:人民老大繼續走。


[1] 基隆各家貨運公司各有工會,倉儲運輸聯合會是為各工會的聯合組織,協助各工會處理各項勞資事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