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2006選性與能(歸綏公園野台戲、龍山寺廣場、街頭行動劇)


2006年八月,台灣妓運第一人官姐(官秀琴[1])因性產業地下化的龐大經營壓力,與不堪警方為期兩個月的大規模掃黃專案,於北海岸投海自殺。

九月六日廢娼紀念日,日日春協會到行政院抗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半年拼治安專案「拼掉底層的命」,以歌曲、舞蹈諷刺蘇揆提出的「大溫暖」[2]計畫的荒謬。同月,日日春協會到台北市政府抗議市府對性產業的不積極做為,與掃黃強度[3]對底層娼妓的壓迫。

《選性與能》劇包含了警察與小姐、嫖人與小姐、政客與小姐三個片段。
警察與小姐的片段,對比廢娼前警察與小姐之間的關係鬆軟、互有來往,小姐能藉由警察的協助來保護自己。廢娼後弱勢底層婦女更失去了社會正義的保護,清楚地顯露了錯誤的廢娼政策。也呈現基層警察只是捧一個飯碗養家活口,卻被業績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警察:唉!鬱悶阿金鬱悶!做一個基層的警察真鬱悶!每個月都有做不完績效,紅衫軍倒扁我們要去,小偷、強盜我們要抓,現在連機車紋身碼叫我們做。只要上面的大官要拼治安要作秀,我們基層警察就要列嘎虛虛虛。
(指小姐)像人家在做小姐啦!他跟人客妳情我願各取所需,這樣去抓有什麼意思?但是蘇貞昌要拼治安、馬英九說要有掃黃強度,只好把她抓起來做績效!
警察:妳在幹嘛?做小姐唷!
小姐:沒阿,我只是站在這邊而已!
警察:妳現在沒做,等下也會做,賣講那麼多跟我回去,我壓力很大,我就是要拿妳回去做分數啦!
小姐:拜託啦,我還有小孩註冊費要繳……
警察:我還有一家大小要養,拜託啦,妳跟我回去啦,關兩天而已啦!

    嫖客與小姐的片段中,呈現小姐接客也就只是在「做生意賺錢」,性工作就也是「一份工作」。以及「娼、嫖」之間的微妙關係,做一個最粗淺的勾勒。同時設計了惡客想「白嫖」不付錢,表達廢娼後與現今的「罰娼不罰嫖」法令制度,使得性工作者更沒有工作保障。

惡客:阿!拍謝啦,我身上錢不夠啦!這次先欠著下次一起給你啦!
小姐:你身上錢不夠還敢叫小姐,擺明就是要白嫖嘛!
惡客:不然你要怎樣?像你這樣不能摸不能摳,搞半天還不如摸自己膝蓋頭比較快,不爽來去警察局講啦!

    政客與小姐片段,則是在警察、嫖客片段後,訴說小姐想要能夠獲得「為民服務」的政治人物協助,來改善自己的困境,卻面臨了因為自身議題的爭議、冷門沒選票,候選人只關心自己能否當選,不在意底層人民辛苦的偽善。諷刺當時主要兩位候選人郝龍斌含金湯匙出身、不懂小市民生活、躺著選不做為就上了,與謝長廷只提出申辦奧運的大美夢。兩人面對小姐、小市民的處境,各有一套應對方式。

(搭配ㄊㄞˊㄊㄞˊㄊㄞˊㄊㄞˊ的鑼鼓樂,好、瀉二人手持競選旗幟,以國劇耍大旗的方式在場上比拼,最後分站下舞台二角,開始發表政見)
好市長:我要整治淡水河,有腳踏車步道,還要北台科技園區,選我就對了。
小姐:(拿著廢除社維法80[4]的單子)好市長,幫幫我阿!
好市長:(躺在地上輕鬆貌)你是誰阿?
小姐:我就是那個449阿!
好市長:是你阿!我躺著選就上了就上了,你們這些底層的管妳幹嘛?

小姐:(轉往瀉)長ㄟ,你快幫幫我,我要活不下去了
瀉市長:馬英九都沒幫你們喔?大家看到沒有,他們沒有用,要投給我瀉常停才有用!
女:(轉往好)好龍賓,你幫幫我阿,我就能合法幫你449
好市長:你們性產業的爭議那麼大,幫你們我的前途很危險勒,我的政治前途最重要!我假裝看不見妳也拿我沒辦法!


[1]官姐自公娼抗爭起每役必履,不同一般受性污名壓迫的姊妹,她從不蒙面,自信風華出場,曾擔任公娼自救會會長。關於官姐生平,請見《妓女聯合國》。
[2] 2006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弱勢家庭脫困計畫」,欲以每月發放津貼的方式,敷衍補救因為經濟政策不當造成民生困難的社會現象。
[3] 每個縣市警方都有其所需達成的取締性交易業績量,台北市長馬英九更是自行提高績效,對基層警察與性工作者都造成巨大壓力。
[4]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0條為警方取締性交易的執法依據,一般稱為「罰娼(不罰嫖)條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