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2009暗櫃


關於【暗櫃】與【嘿咻綜藝團】
  這是個在日日春協會的妓權運動下,因為對戲劇文化有興趣而集結的義工小團體,我們以著窘困的條件,在路邊公園排戲、用瓦楞紙做道具,在日日春協會的各種大小活動現場,演出許多粗糙如樣板戲般的政治短劇。
我們也曾去過基隆,跟貨運工會的司機大哥一同在路邊辦公室前的野台,大家忘詞又無走位,台上台下亂成一團。
這樣的做戲過程向來痛苦,因為我們的必須跟上天天變動的政治局勢,隨時修改劇本。我們大概無法忘記,曾經在演出前的午夜,還在為了能夠精準諷刺政客的形象而第六度大修劇本的疲累。吼叫著為何傳達一個訴求這麼痛苦?
我們向來文化美感不足,但是誠意很夠,不管是搞笑慰勞工運中疲累的工作者,或是試圖自身主動勾連妓權議題的發聲。我們做戲是有話想說,很少為了藝術而藝術。我們重視對話,希望戲劇是個引子,勾引起觀眾有所回應而彼此交流,反思社會中的種種壓制。

這個夏天我們成立滿三年,逐漸也走向獨立運作。我們以《家裡不能說的秘密》這本描寫家庭結構內種種難以言說的汙名經驗的書為出發,討論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親身經驗,並有很多新嘗試與新體驗。

第一次選擇以小劇場的工作/展演形式跟大家見面,劇本上遇到要把很多有感覺卻破碎的故事,編組成符合劇場形式又能傳達訊息的能力不足;排練時新手導演遇上新演員彼此磨合的張力;與劇場技術團隊的首次合作就遇上颱風。
第一次自己主抓討論議題與反思事件,每個人要掏出自己不願面對的過去,公開後還要整理出軸線;政治上還有要如何解構故事的社會意義的身手待磨練。這一整年來大家都有很多學習,也被龐大又複雜的工作壓到輪流崩潰爆走。
文化美感與政治訴求間的張力,與諸多工作條件、能力的不足,是我們一直在經歷的。以上,是我們所站的位置。而今天走進這個展演/座談的朋友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期待來到這裡。就請大家在戲劇上、議題上都不吝惜指教。

關於【戲劇展演工作團隊】
劇本田野:李慈湄、林碗茹、林曉萱、張力元、梁秀眉、簡莉穎
劇本創作:李慈湄、張力元
劇場指導:王奕傑、謝佳純、簡莉穎
導演:李慈湄、謝佳純
演員:李慈湄、林于楨、林華嫆、林曉萱、張力元、張吉米、張迪皓、
蔡雨辰、盧侑典、謝佳純、鍾孟燕
舞監:高薇婷     音樂:李慈湄       音樂執行:謝令威
燈光:黃舒昶     燈光執行:陳瑜怡、劉依婷
美術:謝弘文     攝影:林碗茹       票務前台:王奕傑、謝靖雯 等
服管:林華嫆     導助排助:林曉萱、張力元
化妝:黃郁雯     道具:施家和、施珊珊
議題指導: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關於【家庭結構內性汙名經驗座談】與【編劇的話】

『兩百塊』 張力元 
「兩百塊」的未完成
我對著電腦,用指甲抓著桌子,身體緊繃用力,低聲吼叫著,想把這一段記憶壓出意識之外。強壓著自己繼續寫出那一段經歷,然後….體內的感覺突然被切斷,我就什麼感覺都沒有了。這大概是我的防衛機制,切斷那種污穢的感覺。
依然不知道是否該慶幸,這個「突發事件」只驚鴻一瞥地出現在「循規蹈矩順順利利」的人生裡的一小個片刻?是否該慶幸,我們疏離到沒有被指責,似乎可以假裝甚麼都沒發生?
「親密」的未完成
大學,我頭也不回的離開家。開始瘋狂的在社團裡玩樂,有一種「停不下來」的「脫序、爆發」感覺。我常是在很躁動的亢奮狀態,把自己整個放射出去能量衝到最滿,因為這樣白爛、強烈的演出行為可以跟朋友一起玩到瘋笑到累,可以玩得很hjgh很爽很亢奮,我就是一直想要把場面搞得很瘋。
我那麼需要/喜歡跟「一群人」(社團、朋友)在一起,和他們朝向目標一同努力、他們給了我目光,更重要的是當有一群同伴時,我可以跟他們「作伙」,不用再孤單。
社團朋友、男女情慾就如同是個火山口,讓我多年被壓制的生命能量得以噴發。過程中的我往往是無意識的被動能帶著跑,並以「獲得情感」為目標亂撞亂衝。因為情感對我來說是如此空缺,讓我一逮到機會就如餓死鬼般搶奪。我是在要一種更強烈的在意與關注。
「運動」的開始
光鮮地符合社會期待也會很痛苦,瘋狂放肆、能量爆炸式散發都是對極端拘束的反抗。演出一個不合禮教的樣子,是對身上多年管束規範的逾越/挑戰/反動。脫離美好的金字塔,重新跟(外在)的世界、人有血有肉的真實互動,則是我人生的重要課題。
說一個教育體制下的菁英,但生命被體制弄得扭曲的故事,反思自己也邀請別人。


『親愛的表妹』 李慈湄 

我想以兩個部份展開今晚的對話,作為給予前來看戲的你們的一點饋贈,或者更美好一點的話,作為日後我們即將展開的更多對話的序幕。
第一個部份是這兩齣戲的催生過程,以及過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經歷過什麼;第二部份我想就是大家最感興趣(也許吧)的,戲的內容。

這兩齣戲有一年的製作過程,包括田野以及經驗的收整,我們就進行了大半年;而且這部份這次只有嘿咻原本的成員有加入,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以後真的希望無論如何都能創造條件讓大家都加入。經驗收整要作到的就是真誠、準確,而且以一個社會結構或是家庭結構的眼光來看這些故事;這些我們在運動裡反覆被磨了很多很多次(當然我們還需要再磨很久)。
到了劇本創作的層次,又是一件不一樣的事;除了繼續真誠與準確之外還要增加很多選擇:說故事的選擇、劇本完整性的選擇,我選擇用一個故事帶出另外一個再帶出另外一個因此原本一個這麼立體、這麼厚重的故事,變成薄薄的十幾頁劇本。
再到排練場把它變成演員們在台上演出的世界,那又是另外一件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事情。不過說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想同意,我們缺乏美學這件事,哇哈哈。我感覺到了排練場,那就是一種鬥爭:爭取空間。我們所設定的演出目標,以及我們所希望進行的工作方法,我發現它們一再再地與一個我感受到的劇場運作與工作邏輯打架。那麼如果要跟一個如此強硬、運轉起來不等人的劇場邏輯爭取空間,一切就是考驗我們的能力、智慧、經驗,與創造力了。

很不幸地,這一次對我個人來說是第一次,對整個嘿咻來說,很多部份也只能算做是第一次。我只能說我們盡力了,但表現地並不盡完美。
先講到這裡吧,剩下的,我們晚上見了面再說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